WFU

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

缺牙不處理會怎樣? 當心牙齒越壞越多、老年癡呆找上門!


作者:林葳醫師


前陣子我的左肩突然痛起來,照了超音波才知道原來是舊傷。長時間劇烈運動的結果,左肩關節幾年前就產生了舊傷。因為代償機制的關係左肩似乎一直都可以正常運動,但長久下來傷害其實慢慢累積,最後痛到讓我必須求助復健科。

這讓我想到,口腔健康的道理也是如此。牙齒缺了之後,其他牙齒也會發揮代償的效果,幫忙分擔咬力,讓你能正常吃飯。但如果牙齒缺太久而不重建,剩餘的牙齒長時間負擔過大的咬力,恐怕也會接二連三崩壞!

你知道嗎,缺牙造成的後果可能遠超過妳想像!



除了影響咀嚼功能,剩餘齒列會漸漸崩壞塌陷、越壞越多。還有可能傷害顳顎關節、臉歪嘴斜,甚至影響全身健康、影響腸胃、造成失智!

除了智齒外,我們的28顆牙齒,每顆都有它的功能。如果牙齒缺失而不治療,無形中會加重其他牙齒的負擔、增加咬裂的風險,原本健康的牙齒可能因此跟著一起壞!此外,齒列的平衡被破壞,牙齒倒塌與牙床退化,也會產生增加許多細菌滋生死角,加速蛀牙、牙周病的破壞。更麻煩的是,缺牙的後遺症會隨著時間越積越多,所以牙齒缺越久,越難重建!

缺牙也會影響美觀,嚴重者臉歪嘴斜!這是因為缺牙造成的齒列倒塌牙床萎縮,會讓嘴唇和臉部肌肉失去支撐而塌陷。同時,咀嚼功能的失衡,也可能傷害顳顎關節。咀嚼的力量會傳導到顳顎關節,如果長時間缺牙、只用單側咀嚼,肌肉關節可能因負擔過大而受傷,造成咀嚼疼痛、張嘴困難或張嘴疼痛!

口腔是消化系統第一個器官,長時間缺牙最終將影響全身健康。咀嚼功能變差、食物難以磨碎,會增加腸胃負擔、導致腸胃受損,並且造成營養失衡,影響全身健康!更嚴重的後果是會造成失智!因為營養不良會影響腦部機能、咀嚼功能失調會影響腦部血供與神經傳導、牙周病菌造成的發炎反應也會侵犯腦神經中樞。根據美國國家老齡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)的最新研究, 多顆缺牙者 認知障礙風險增加31%,而且牙齒缺越多、失智風險越高!全口缺牙者認知障礙機率增加54%!而缺牙者如果有做假牙,失智風險就不會增加!

該怎樣避免缺牙的可怕後果?
預防永遠勝於治療,最重要的是當然就是避免缺牙!養成正確清潔習慣、並且半年定期洗牙檢查口腔健康,才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如果不幸缺牙也別太沮喪,我們可以用植牙、牙橋、或活動假牙重建。植牙幾乎跟真牙一樣好用!如果缺牙拖太久而產生齒列塌陷等後遺症,重建的複雜度就會比較增加,可能得合併矯正、補骨、植牙等療程。如果牙齒真的壞太多,我們還可以用最新的All-on-4一日全口植牙重建技術,在舒眠淺層麻醉狀況下,一次解決所有壞牙、同時植入至少四顆人工牙根以固定假牙,一天的時間就有全新的全口植牙假牙可以吃晚餐!

曾經有一位長期缺牙的大學教授,咀嚼不便難以進食,久而久之造成厭食症,身體變得虛弱,身心健康也受影響。經過全口缺牙植牙重建,讓這位教授重拾享受美食的樂趣,他很開心地告訴我,他體重恢復了6公斤,整個人也健康許多!有缺牙的困擾,千萬不要羞於啟齒、或感到沮喪。趕快求助牙科醫師的專業治療,有任何疑問也盡可能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,才能重拾健康彩色的人生!